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美四十年来首次原油储备大抛储 油价下跌打开新空间
2015-11-04 09:41:25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

摘要:据相关报道称,目前向中国运油的超级油轮数量剧减至一年多来最低点,随之而来的是这些油轮的运费降至13个月新低

据相关报道称,目前向中国运油的超级油轮数量剧减至一年多来最低点,随之而来的是这些油轮的运费降至13个月新低。三周前,这一数据还在金融危机以 来新高位置。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四十年来首次决定启动原油储备大抛储之际,大买家中国库存有趋于饱和迹象,全球油价还将面临下跌的趋势。

    截至11月2日北京时间19:00,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主力12月原油期货收涨0.53美元,或1.2%,报每桶46.59美元;布兰特12月原油期货收高0.76美元,或1.6%,报每桶49.56美元。

    油价反弹不会持续

    据相关机构统计,驶往中国港口的超级油轮数量一周内减少13艘至59艘,是2014年9月14日以来最低水平。而去年10月中国开始趁油价大跌而填充战略储备时,这类油轮数量高达89艘。

    不过,大约三周以前,油轮费用还维持在新高。而伴随近期承运中国采购原油的超级油轮数量锐减 库存容量趋近饱和的消息让人越发担心,在美国本周决定抛售战略油储后,油价将承受进一步下行的压力。

    迫于债务上限压力,美国达成协议,将在2018-2025年间从战略原油储备中出售5800万桶原油,规模相当于目前美国战略原油储备的8%。这是美国在1973年-1974年原油危机期之后第二次为筹资抛售原油储备。

    因库存容量的原因,高盛近期重申了看空油价的预期。今年9月,高盛下调明年原油预期价,预计油价可能要跌到每桶20美元才能出清过剩产能。上月末高盛报告又提到,油品库存接近最大容量,这将使供应过剩进一步恶化,油价可能急剧下跌。

    而在上周五,因数据显示本周美国原油钻井平台数量进一步减少,国际油价小幅回升。石油服务公司Baker Hughes In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当周,美国原油钻井平台数量减少16座,至578座,此为连续第九周减少,创6月来最长跌势。

    但虽然美国产量在减少,全球原油和成品油的供应却在持续增加,考验存储能力,并影响到石油公司的业绩。这让看空油市的人认为,像周三这样大涨势头不会持续。

    而石油公司为何逆市持续生产?有分析认为,一个月前,油井的均衡成本还是每桶60.18美元,现在就降到40美元了。若钻探一口井带来的收 益高于资本成本,企业就会一直做下去。这在低价的环境下是合理之举。此外,还有一些公司仍坚持生产,因其采用了金融对冲操作,现在接受的油价仍是价格暴跌 前的水平。虽然这终将结束,但目前来看,这些公司的日子还算滋润。

    对冲基金坚持多头仓位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二的一周,管理基金持有的NYMEX原油净多头仓位减少20%,因在此期间原油期货大跌约5%,受需求疲软担忧拖累。

    CFTC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当周,管理基金减持NYMEX原油期货净多头仓位24,909手,至143,291手。

    相比较多头,空头对加码押注油价下跌的时间点犹豫不决。“空头想要相信高盛对油价将触及每桶20美元的预测。但许多人对进行这样的押注裹足不前。”

    对那些持有空仓的投资者来说,在油价从2014年夏季起暴跌60%至如今每桶不到50美元后,那种可轻松赚到钱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如今空头 正在起伏不定的市况下努力找寻路径。“市场剧烈震荡,这是一个非常艰困的交易环境,”Merchant Commodity对冲基金驻新加坡主管Doug King如是说。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石油空头对于继续押空犹豫不决,可能会使油价上行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使得今年夏季的低位构筑成底部。这可能与高盛的预测相反,后者认为高水平的原油供应将导致油价“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低位”。

    此外,上周五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原油产量放缓不太能够大幅缓解明年的低油价,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高产量持续令供应过剩。

    受访的32位分析师平均预计,2016年布兰特原油期货的平均价格料为每桶58.52美元,创下今年调查以来最低预估水平,略低于上个月调查结果,但高于今年迄今为止的每桶55.94美元。

    高盛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在10月表示,他认为明年原油价格不会升破每桶50美元,且油价有不到50%的机会跌至2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