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机油为什么会变质?
2015-05-28 09:48:00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我们都知道,要想保养好汽车,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油(机油)需要定期更换。

我们都知道,要想保养好汽车,汽车发动机的润滑油(机油)需要定期更换。因为机油变质,润滑性能和其它性能都会下降,发动机不能得到良好的润滑保护就会磨损。
为了保持良好的润滑,避免发动机磨损,我们应该在机油变质前换上新油。那么,定期换油就可以了吗?其实,有些因素会让机油加速变质。如果遇上这些情况,机油很可能等不到换油期就已经变质了。所以,除了定期换油,用户还要注意避免这些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那么就要注意你的机油可能会提前变质。
高温:
机油变质的原因是因为接触空气后氧化,高温会使氧化速度加快。汽车发动机在工作时就会产生高温,这一点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机油使用一段时间后要换掉。高温会加速机油氧化,但是不同的机油,高温下抗氧化的性能不同。根据基础油的种类不同,机油分成合成油和矿物油,矿物油来源于石油馏分,虽然经过了精制,但是残留了一些杂质,不饱和烃含量高,在高温下更容易被氧化。这就是为什么合成机油可以使用较长时间。
由于高温会加速机油氧化,因此在保存机油时,应避免日晒、高温,尽量密封好保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机油受到污染:
污染物也是机油变质的重要原因。除了机油之外的其它东西,都被视为污染物,包括杂质、灰尘、沙土、水分、其它油类或者液体、不同的机油、润滑油不要混用。外来的杂质不但会造成发动机磨损(尤其是固体硬物或者沙土),而且会加速机油变质。杂质的来源主要是空气过滤器失效,或者从曲轴箱通气孔进入。机油进水会造成透明度降低或者乳化,发白,乳化不但破坏机油的润滑能力,而且使机油变质。如果机油进水,应马上换掉。防冻液泄露也会造成机油进水。所以用车的过程中,要及时更换三滤,保持汽车内环境的清洁。
燃烧过程中的副产物:
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水分和酸、积碳。如果发动机里沉积了这些物质,会加速机油氧化变质。发动机内壁的漆膜、油泥,会吸附机油里的添加剂,并加速基础油的氧化速度。
机油里有气泡:
发动机在运转中,部件的搅动会使机油卷入空气。机油里的气泡不但会破坏润滑油膜的完整性,还会加速机油氧化。
添加剂耗尽:
添加剂耗尽也是机油性能降低以及变质的原因之一。机油的成分是基础油和一些添加剂,添加剂对维持机油的性能也起到重要作用。机油含有这些添加剂:防锈防腐蚀剂、清净分散剂、抗泡剂、抗氧化剂、抗磨剂、极压剂、粘度指数改进剂,每种添加剂起到不同作用。
在使用中,添加剂如果耗尽或者失效,也会影响机油的性能,影响油质。水分和杂质不但会使基础油氧化变质,也会加速消耗添加剂。添加剂是一些极性分子,它们会吸附在杂质、积碳颗粒上,被滤掉,这个过程就造成添加剂过早耗尽,使机油的性质改变。
粘度指数改进剂是多级油常见的一种添加剂,在使用中,如果长时间遭受过高温度,或者在高剪切率的情况下,粘度指数改进剂的分子会断裂,丧失保持粘度的作用,使机油变稀,发动机磨损。所以,优质的机油应使用优质的添加剂。
从上面我们知道,在使用机油的过程中,要保持干净、清洁,避免机油里进水,以及其它杂质。按时换油很重要,日常使用中,也要关注机油的油质。如果发现机油进水、受到污染等情况,应及时换油。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