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润滑油的产生和发展历程
2014-09-25 09:47:48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是在人类学会制造简单的机械之后开始出现的,最早的机械是一些简单的工具。

 

润滑油是在人类学会制造简单的机械之后开始出现的,最早的机械是一些简单的工具,如轮轴、杠杆、斜面等工作,随后逐渐出现了复杂的机械,例如在埃及出土的马拉战车,制造于公元前1400年左右。
后来人们发现车轴会产生较大的摩擦、发热,甚至引起木头碳化,为了改善战车的运转,人们开始想办法给车轴减磨。可以想象,人们开始试用各种起润滑作用的物质,例如橄榄油、动物脂肪等等。在尝试当中,人类发现,这些能起润滑作用的物质不但让车轮转动更加自如,而且还能避免车轴磨坏、烧焦,这就是最早的机械润滑。古代的润滑脂则是动植物油类和石灰混合而成增加油的稠度和粘附性,这就是钙基脂的前身。
 
下面是人类使用润滑油的发展历程:
1.公元前1700年:
考古发现,人类使用植物油(橄榄油)来润滑简单的工具,便于搬动重物。
2.公元前1400年:
古埃及人使用动植物油来润滑马拉战车的车轴。
3.19世纪中期:
1859年,世界第一口油井在美国宾夕法尼亚成功开采,开启了石油时代。在此之前,润滑油主要来源于动植物油。
4.20世纪20年代:
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带动了润滑油的研发,润滑油制造商开始从石油里提炼矿物基础油用于制造润滑油,当时,采用溶剂精制提炼的矿物油被市场所青睐。
5.20世纪30、40年代:
各种润滑油添加剂开始涌现,用于改进润滑油的性能。到了40年代,添加剂已经广泛用于润滑油,40年代也是油液检测开始出现的时候,用于监测火车的运行状态。
6.20世纪50年代:
合成润滑油开始发展,主要是为了满足航空发动机的要求,多级机油也开始出现。
7.20世纪70年代:
加氢裂化技术开始出现,大大提高了矿物油基础油的纯净度和性能。
8.20世纪90年代:
加氢异构化开始出现,进一步改善了矿物油的纯度和性能。API规定了基础油的类别。
9.21世纪开始:
润滑油技术继续往高性能、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API I类基础油的使用逐渐减少,II类和III类高品质矿物油开始普及,合成油也取得了更大的普及度。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