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废弃润滑油回收再利用产业进一步发展
2015-07-23 09:40:39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每年产生大量的废弃润滑油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每年产生大量的废弃润滑油。长期以来,润滑油的回收再利用也受到关注。从最近几年的趋势来看,中国的废旧润滑油回收再利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无论是回收的数量,还是加工后再生成的新油质量,都有了进一步提高。今年五月,CIS 国际基础油、润滑油和燃油会议(CIS Base Oils, Lubricants and Fuels) 在莫斯科举行的,业内人士对中国的润滑油回收利用产业进行了报告。

在会议上,意大利Viscolube公司一位领导说,中国废弃润滑油的回收率正在稳健发展,今年回收的废弃润滑油预计会达到360万吨,但是,大部分废油回收都没有遵照国家规定,在环保和质量上没有达标。
Viscolube的技术总监Fabio Dalla Giovanna说,中国的废弃润滑油回收市场可以分为两部分来看:把遵从政府监管的分为一类,不在政府监管之列的分为另一类。目前,只有18%的废油回收是在政府部门监管下进行(合法回收),剩下的都没有受到监管,或者只是部分的遵守政府的法规。
Giovanna说,没有受到政府监管的废油回收行为,是指废油的回收方法和再加工过程没有达到相关标准的要求,这其中主要涉及环保、废油加工技术和再生油质量等问题。
根据Viscolube的信息,产能高、再生油质量好的大型废油回收厂,目前在中国有八家。它们的产能达到了3万吨~4万吨/年(按再生后的新油产量来算),加工后的新油可以达到API-I类油的标准。
Giovanna说,现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润滑油的消费量估计在850万吨/年。2013年,可回收的废旧润滑油约为230万吨,如果连油带水的算上,大概在300万吨左右。在这300万吨废油中,依照相关法规进行回收并加工炼制的有72.4万吨,有22.6万吨用作燃料油,或者以其他方式销毁。Giovanna引用的数据来源于咨询公司In3act。
In3act预测,中国的废弃润滑油回收行业会继续发展,无论是受监管领域还是不受监管的领域都会增长。2015年,受监管领域的废油回收加工量估计会达到92.3万吨。2012年为51.2万吨,三年间差不多实现了翻番。根据预测,在受监管领域,2015年企业回收的废油预计为74万吨,个体回收的废油可能会达到18.3万吨。
在不受监管的领域,2015年的废油回收量预计会达到250万吨,2.12年为230万吨。“在有些省份,例如山东,湖南和辽宁,废油回收是由加工企业直接进行,因此回收量比其他省份大。”不过,Giovanna还说,在废油回收领域,“受监管”和“不受监管”的区别也不是泾渭分明,有些废油是通过不受监管的渠道收集来,但是也流向了受监管的合法炼企。
Giovanna表示,如果实行以下措施,将进一步促进废旧润滑油回收再利用的发展:进一步遵守现行的规范和标准;减少燃烧废气润滑油;加大废油收集的力度;政府支持等等。
再生油的质量方面,Giovanna表示,目前中国的再生油大部分质量还比较差,与石油初次炼制制取的油质量有较大差距,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技术问题,中国的废油加工技术还比较落后,专业人员匮乏。“一方面,中国的技术仍然远远落后于西方标准,但另一方面,废油回收的市场还比较乱。当然,未来也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尽管有很多废油回收项目只是对外宣称,但其实并没有投产。”
另外,Visclube 引用 In3ct 的数据,发现中国目前的再生油产能规模还远远低于废油的产生规模。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