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1%的投入如何影响您的效益?
2014-09-04 10:28:58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花在润滑油上的投入只有维护总投入的1%~3%左右,但是零件的损耗,尤其是主要部件的损耗和使用寿命,与润滑问题有着直接的关系。润滑问题不但造成部件损坏,同时增加维修的人员支出,另外故障造成的停机或者设备故障、运行不稳,对造成物料和产品的损失,因此,投资好这1%,可以帮助企业节省生产相关的其它设备、员工、维护费用和物料的支出。

设备润滑保养的重要性经常被忽视,对于设备、汽车来说,润滑油是一个重要零件,它的质量和效果影响关键部位的健康,如果选用不合适的油,油变质却没有及时更换,或者使用了伪劣润滑油,那么设备在运转时就面临磨损并导致故障、停机、使用寿命缩短等后果。制定一个良好的润滑计划,从选油、用油方法、换油管理、油质和设备故障监测等环节科学、规范的操作,对于预防设备磨损故障、避免故障停机、减少维修和购买新设备的支出、保证设备稳定、高效节能地生产,有着重要意义。

 

>>>影响企业生产总体投入的那1%:

花在润滑油上的投入只有维护总投入的1%~3%左右,但是零件的损耗,尤其是主要部件的损耗和使用寿命,与润滑问题有着直接的关系。润滑问题不但造成部件损坏,同时增加维修的人员支出,另外故障造成的停机或者设备故障、运行不稳,对造成物料和产品的损失,因此,投资好这1%,可以帮助企业节省生产相关的其它设备、员工、维护费用和物料的支出。
 
 

>>>保护设备的关键因素:

设备机械故障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安装不良、金属锈蚀腐蚀、负载过重、润滑不良等等,其中,润滑问题引起的故障最多,以轴承为例,轴承过早损坏、报废,其中50%由于润滑引起,例如润滑脂多加或者少加,润滑脂混用或者不同的油接触交叉污染,润滑点带入污染物、杂质,油品变质却没有及时换掉,选择的润滑脂类别或者牌号不适合等问题。
 
润滑维护的效益:润滑维护有两点好处,延长油品的使用时间,防止设备因为润滑问题出现故障。制定润滑维护管理/润滑计划应包含以下方面:
  1. 油品的供应和物流过程管控
  2. 油品储存和分装、使用管理
  3. 润滑油的选择和使用操作方法
  4. 油液检测
  5. 污染控制和使用环境管理
  6. 润滑管理规划
  7. 废油管理
  8. 员工培训
1. 油品的供应和物流管理:
主要是选择供应商,好的供应商不一定是代理很多品牌,而是看他代理的品牌下面是否品种齐全(有适合于各种不同设备的润滑油品类型),还要看供应商是否专业,对于物流过程中如何避免油品受到污染、如何保证油品质量、是否了解专业的润滑知识、能给您推荐正确的油品、是否提供可靠的油液检测、售后服务怎么样,包括处理设备润滑中遇到的问题、设备润滑咨询、油液检测、设备润滑知识培训等。
 
2.油品储运管理:
油品在储运中要避免受到污染,不同的油品接触到的各种容器、管子都要分开,打上相应的标签,防止误用。储存环境应干净、防尘防水、凉爽,油桶按照正确方式摆放,户外应遮盖油桶,避免日晒雨淋。润滑油在储存中应遵循“先入先出”的原则,入库早的润滑油先使用,保证润滑油的使用率,避免部分油品因为积压而变质。
 
3.润滑油的选择和使用:
润滑油的供应商是否了解润滑油的选用知识很关键,科学的选用需要全面考虑设备厂商的推荐,并结合实际使用条件进行考虑。另外润滑油的使用必须要有书面的操作规范,对润滑用得到的工具和作业手法、油的添加量等信息做出规定,避免员工流动或者其它因素造成加油过多或不足、加错油、加油过程中带入污染等问题。
 
4.油液检测:
对新油进行油液检测,保证油品质量合格,对在用油检测,可以了解油质的状态,根据油质的变化科学换油,另外,润滑油作为“设备的血液”,还携带着机器内部的故障信息,通过监测油液,可以了解到设备的故障,帮助我们在故障早期就做出维护行动,防止故障严重化。油液检测的计划应包括多久采集一次油样进行检测、选取合适的采样点、使用专门的采样工具和采样方法、专门指定人员进行采样。
 
5.污染控制:
轴承故障50%和润滑有关,其中25%又是润滑油受到污染导致,使用润滑油时,应考虑可能的污染物,确定污染源在哪里,然后采取措施防止污染物进入润滑油里。对于关键的设备,要了解设备的清洁度等级(ISO清洁度等级)目标是多少,那么就需要把润滑油和润滑系统的清洁度等级控制在目标值以下(ISO清洁度等级数字越大,油的清洁程度越低)。主要的防污染措施包括选用性能好的密封、使用辅助的过滤设备,防止泄露等。
 
6.润滑管理规划:
统计目前的设备,各个设备上的润滑点,各个润滑点所用的油的品牌、种类,各种油的换油周期,对这些信息汇总后规划润滑维护的成本、效率,挑选出性能满意的油品,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精简在用润滑油的品牌。
 
7.废油管理:
润滑油里的化学物质和重金属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应制定废油的回收、处理方法。
 
8.员工培训:
对执行润滑操作的员工进行润滑培训,提高现场发现、处理设备润滑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专业的油品供应商应该提供相应的润滑培训。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欢迎联系我们投稿或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