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API标准的起源及演变
2016-05-16 16:31:45  路博润  路博润  浏览次数:

摘要:我们很多人对于API(美国石油学会)认证标识并不陌生,但你是否了解API系统的起源呢?

引言  

我们很多人对于API(美国石油学会)认证标识并不陌生,但你是否了解API系统的起源呢?为什么需要API认证?什么因素在推动性能标准的发展?回顾API的最初目标和后续的标准演变,可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行业标准的重要性。

什么是API

在美国,API是一套发动机油产品认证和认证管理系统,目的是为了确保润滑油能够满足OEM(设备制造厂家)的设计要求、汽车保养以及润滑要求。发动机油的性能规定、测试方法、不同分类的限值和测试过程通常由OEM、润滑油厂商、添加剂公司和第三方实验机构共同制定。

API发动机油的认证标识是圆环图,此标识的设计是放置于圆形全密封容器的盖子上,也可放置于各种其它包装的醒目位置。该标识帮助消费者辨别机油的粘度等级、性能级别和是否节能。如果机油没有节油性能,API圆环图的下部则为空白。

另外,API还开发了爆星图,帮助最终用户更方便地选择满足国际润滑油标准化及认证委员会(ILSAC)(包括AAM和JAMA)编制的有关汽机油的标准。满足ILSAC要求的发动机油必须在产品包装的正面显示爆星图。API同时也管理ILSAC的认证。

为了控制标识出错的概率,API和SAE(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制定了多项审核监督措施。API要求所有使用API认证标识的润滑油厂商必须先获得测试认证和使用许可,并签署产品质量和性能保证书。

API的创建

为满足第一次世界大战不断增长的制造业的需求,美国石油学会于1919年3月20日成立。油气行业联合成立了API,以推动美国石油产品的国内外贸易。API寻求油气行业的共同发展。在政府的支持下,API与炼油厂和原始设备制造商建立了密切合作,以了解油气行业和发动机硬件趋势,并研究润滑油行业的应对方式。

初期的快速变化

对于发动机油,API油品标准在二十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主要关注温度和粘度。根据润滑油的粘度,API开发了10个级别。在研究了温度和添加剂对粘度的影响后,API很快就开发出了夏季和冬季专用润滑油。

汽车行业不断创新,发动机油也必须同步发展。到50年代,API决定超越粘度扩展发动机油的级别,根据发动机类型(汽油和柴油)和性能等级对润滑油进行分类。发动机技术是多元化发展模式,润滑油必须为越来越复杂和多样的发动机提供卓越的保护,以及性能发挥保障。

80年代的发展

API继续紧随汽车行业的发展不断发展和壮大。众所周知的API圆环图于1983年开发,旨在向消费者公示发动机油的质量和性能级别。

1987年,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启动了油标签评估计划(OLAP)。该计划组织每年从市场上采集300个带有API认证标识和API机油牌号的机油样本,对其粘度和化学成分进行检测。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人员将样本编码并重新包装,如果发现标签错误,则会秘密联系该产品的生产商,以寻求解决方案。API圆环标识已为公众普遍认可,而标签已然成为了其突出的标志。

合规测试

从市场上随机选取产品进行发动机台架实验。只有完全符合物理和化学标准的润滑油才有资格接受发动机台架实验。发动机台架实验的实验内容和数量由API润滑油委员会联合AGP每年确定一次。

合规测试还检查圆环图标识和爆星图标识应用的正确性,以及是否符合API要求。标签审查确保API标识位置正确,并传递的信息准确。此外还检查是否存在跟踪码,并将其与被许可方提供的配方识别码进行匹配。

当代所面临的挑战

API润滑油标准必须与时俱进。今天市场需要更复杂的产品细化和相应的测试来支持。冶金材料、发动机设计、排放法规和其它政府法规的变化都对润滑油构成了挑战,但API仍是主要的行业支持者。API致力于影响公共政策,以壮大石油行业。在众多润滑油品牌在市场中激烈竞争的环境下,API许可现如今显得更为关键。认证程序强化了API所制定的质量标准。拥有认证标识则证明该产品已经过测试,并且性能可靠。

展望未来

在这个日益复杂的行业中,作为一个行业组织,如何才能与时俱进?API的成功之处在于维护业内合作、扩展专业技术知识、培养内部人才和保持与利益相关者的密切沟通。全球趋势将影响、改变和完善石油行业,路博润公司非常认可API标准及该标准体系的连贯性和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