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用废机油加工润滑油 一“土法炼油厂”被端
2016-03-30 22:00:18  厦门日报  厦门日报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的工厂。23日,该厂相关设施、设备被全部拆除,下一步,案件将移交相关部门继续追查,责任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润滑油的工厂。23日,该厂相关设施、设备被全部拆除,下一步,案件将移交相关部门继续追查,责任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灌口镇三社村东蔡社后山上藏着一个‘土法炼油厂’,炼油的时候可臭了!”根据群众举报,集美环保分局执法人员找到了这家利用废机油非法加工

铁皮厂房藏身山坳地上满是黑油渣
今年以来,集美环保分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对“厂小污染重”的违法经营行为加大打击力度。1月13日,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立即前往灌口镇三社村东蔡社查看。一片山林的遮蔽下,这个铁皮厂房就窝在一处小山坳里,从外观上看不出是做什么的。
执法人员进入厂房查看,果然如群众举报,非法经营者用一些废旧的大油罐、铁皮和砖砌的锅炉,造出了一套土法炼油的“系统”。炼油场所都是呛人的气味,地面上黑黝黝、黏糊糊的,特别是一个角落里随意丢弃着废油渣,墙体、地面已经分辨不出本来面目。
低价收购废机油土法制造润滑油
非法经营者黄某平承认,这家名为“鑫清源”的厂子自2015年7月搬迁到东蔡社后,一直在从事非法炼油。经营者到路边一些修车店,低价收购废机油(一般是汽车底盘的废润滑油)。根据执法人员查获的单据,仅2015年9月24日至12月28日,该厂就收集了15.29吨的废机油。
废机油被拉到厂里用土锅炉加温,然后进行沉淀,油水分离。分离出来的油又当润滑油卖掉,废水过滤后排到厂房外的水沟里,滤出的废油渣又倒回锅炉当燃料。非法经营者将废机油的剩余价值榨得一滴不剩,但却给周边环境造成了极大伤害。
非法经营设备被拆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处理
经查实,黄某平利用废机油、油渣进行土法炼制,生产工艺极其简陋,属落后淘汰生产工艺,没有任何环保手续,没有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生产过程中排放出大量的废气、废渣,严重污染环境。1月13日,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厂停产,当场对其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查封。3月23日,该厂相关设施、设备已被全部拆除。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废机油属于危险废物,黄某平经营的炼油厂共非法收购和处置废润滑油超过15吨,达到了“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的标准,责任人或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该案将被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