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润滑油的颗粒物计数检测值偏高怎么办?
2016-03-02 20:06:33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检测,发现颗粒物计数的检测值偏高,这种情况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来源:美国Noria公司

问:润滑油检测,发现颗粒物计数的检测值偏高,这种情况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答:润滑油的颗粒物计数(particle count)体现了润滑油的清洁度,是新油和在用油的常见检测项目。颗粒物计数体现了润滑油的清洁程度,如果颗粒物计数较高,说明油里含有的杂质颗粒较多,而对于润滑油和设备的使用寿命来说,保持润滑油清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一些精度要求较高的设备,例如液压设备。
油液检测时,如果发现润滑油的颗粒物计数较高,就要及时解决,除了想办法把杂质及时滤除,最重要的是找出颗粒物的来源。
发现颗粒物计数偏高,要么滤油,要么直接把油换掉,具体采取哪种措施要看实际情况。同时应尽快找到颗粒物的来源,阻断来源,这能节省不少时间和花费,减少损失。因为颗粒物会随着润滑油流动,会造成其它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容易引起一系列更复杂的问题。如果只是滤油或者换油,那么也只是治标不治本。
润滑油颗粒物计数偏高的常见原因有这些:新油没有做好过滤工作,设备的通风口吸入了杂质,密封不良、设备某处发生了磨损、机器运转中或者生产过程中带入了杂质、过滤器失效或者润滑油从旁通阀流过。下面,我们分别说明。
1.新油:
许多人觉得新油是干净的,其实不然。车用润滑油一般是小包装,密封的,在物流过程中不会带入杂质。而工业润滑油就不一定,因此对于新油,一定要做好过滤和检测工作,确保清洁度合格后,才能投入使用,尤其是物流过程中可能发生污染的情况。在检测中,许多新油的清洁度严重超标,甚至超标二三十倍,所以一定要注意新油的清洁度。
2.空气里带入杂质:
机器在运转中由于温差等原因,会吸入空气,通风口很容易侵入灰尘杂质。为了保护设备,应注意加装空滤设备,比如呼吸帽可以帮助我们隔绝空气里的杂质以及湿气。
3.内部磨损:
除了外部带入的杂质,设备内部的磨损也会产生杂质。在磨损中,一些磨损产生的颗粒就会进入润滑油,造成颗粒物计数增加。
4.设备运转时或者生产过程中带入的杂质:
设备本身也可能给润滑油带来杂质,例如新买的机器,在生产、装配过程中很可能带有一些杂质,如灰尘、焊渣等等,新机器必须先清洁内部。另外机器久置不用也容易积累杂质、水分、甚至生锈剥落的渣片。
5.润滑油走了旁通阀:
有些情况,润滑油会从过滤器的旁通阀流过,得不到应有的过滤,这种情况也会导致润滑油的颗粒物计数增加。这种情况可能是操作问题,也可能是设备的设计缺陷。
6.密封不良:
密封是防止外物侵入的第一道防线,密封损坏,或者密封效果不好,都有可能造成杂质侵入。迷宫式密封具有良好的密封效果,对于粉尘较大的情况可以考虑使用。
实际运用中,润滑油颗粒物检测值偏高的原因可能不止上述几个,但是无论哪种情况,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源头,并从源头上去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