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润滑提示
极压齿轮油会腐蚀含铜部件吗?
2015-04-21 09:34:20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听说极压齿轮油会腐蚀含铜部件,请问这是真的吗?

问:听说极压齿轮油会腐蚀含铜部件,请问这是真的吗?
答:极压齿轮油里含有极压添加剂(EP agents),有些极压添加剂含有活性硫成分,容易与铜发生反应,对铜有腐蚀作用。对于铜质的齿轮或者含铜部件,在选用润滑油(包括齿轮油)时,要注意齿轮油对铜的腐蚀性。
如何判断齿轮油是否会腐蚀铜呢?ASTM D130是油品是否对铜、含铜金属造成腐蚀的检测,检测结果为一个数字+一个字母,例如1a,2d,3b,4a等等。数字表示等级,例如1a,1b都属于1级,是腐蚀性最低的等级。数字越大,腐蚀等级越高,例如1a优于2a,1b也优于2a。同一个数字等级,字母越大,齿轮油对铜的腐蚀性越大,例如2b对铜的腐蚀性大于2a。级别如果是1a表明润滑油不容易和铜发生反应。另外,如果油品商指出“不适用于黄色金属”或者“适用于铁金属”这类字样,那么言下之意就是润滑油不适用于铜或者含铜部件。
点击查看所有润滑小提示,绝对有您未曾知道的润滑油知识,欢迎把您的经验和建议发邮件给我们,与全国读者分享,请关注OLM每周二的润滑小提示。
投稿邮箱:sarah.zhang@olmzhoukan.com,转载请先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