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棕榈油脱胶脱色用凹凸棒黏土吸附剂的制备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014-11-06 09:31:07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浏览次数:

摘要:棕榈油是全球第二大食用植物油,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

棕榈油是全球第二大食用植物油,也是非常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毛棕榈油由于含有大量的胶质物、色素等杂质,在使用前必须经过精炼处理。 典型精炼工艺是物理精炼,主要工艺流程为毛油—脱胶—中和—脱色—脱臭—分提。其中,脱胶和脱色是最为重要的精炼工序,决定了棕榈油精炼成本和产品品质, 但传统精炼工艺中脱胶和脱色分三步进行,流程复杂、成本高、生产效率低。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明了一种棕榈油脱胶脱色用凹凸棒黏土吸附剂的制备方法,该技术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棕榈油脱胶脱色用凹凸棒黏土吸附剂的制备方法,专利号:ZL 201210322998.8,发明人:康玉茹 王爱勤 王文波 牟斌 田光燕)。该方法先将凹凸棒黏土进行酸活化处理,除杂后加入固体酸,继续搅拌一定时间后固液离心分离,滤饼经焙烧和粉碎得到棕榈油脱胶脱色用凹凸棒黏土吸附剂。
该发明使用无机酸和固体酸处理凹凸棒黏土,增强了B- 酸或L- 酸中心,提高了吸附剂与磷脂和胡萝卜素等色素分子的结合能力;焙烧处理进一步增大了吸附剂的比表面积和孔体积;制备过程中凹凸棒黏土吸附剂将脱胶和脱色工艺合二为一,避免了现有棕榈油精炼过程中“脱胶-中和-脱色”三步法工艺,大大降低了精炼成本,提高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