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更换润滑脂的注意事项
2016-01-11 10:26:01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脂俗称黄油,用润滑脂进行润滑是机械各运动件减磨、抗磨性能的有效措施。那么润滑脂在更换的过程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我们注意呢?

润滑脂俗称黄油,用润滑脂进行润滑是机械各运动件减磨、抗磨性能的有效措施。那么润滑脂在更换的过程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我们注意呢?

、加入量要适宜   
据统计,润滑脂加得过多是导致轴承润滑失效的一个主要原因,在每次加注之前,不要盲目地多加,而应根据设备的要求和条件,如转速、尺寸、类型等进行一个科学的计算,做到加油量心中有数。如果使用自动润滑系统,应注意计算并调好每次加注的量以及加油的频率,避免加油过多。加脂量过大,会使摩擦力矩增大,温度升高,引发润滑失效;而加脂量过少,则不能获得可靠润滑而发生干摩擦。一般来讲,适宜的加脂量为轴承内总空隙体积的1/3~1/2。 但根据具体情况,有时则应在轴承边缘涂脂而实行空腔润滑,如汽车的轮毂轴承。
  
加脂量估算公式:Q=0.005 x D x B   
Q——填充量,单位g   
D——轴承外径,单位mm   
B——轴承宽度,单位mm  

、禁止不同品牌的润滑脂混用   
由于润滑脂所使用的稠化剂、基础油以及添加剂都有所区别,混合使用后会引起胶体结构的变化,使得分油增大,稠度变化,机械安定性等都要受影响,另外在换油的过程中要注意把旧油清除干净,新润滑脂不能与旧润滑脂混合使用,即使是同一类型,因为旧润滑脂内含有大量有机酸和杂质,若与新润滑脂混合将加速其氧化变质。所以在换润滑脂时,必须将零部件上的旧润滑脂清洗干净,然后加入新的润滑脂。

、注意换脂周期以及使用过程管理   
注意定期加注和更换润滑脂,在加换新脂时,应将废润脂挤出,直到在排脂口见到新润滑脂时为止。加脂过程务必保持清洁,防止机械杂质、尘埃和砂粒的混入。

由于润脂品种、质量都在不断地改进和变化,老设备改用新润滑脂时,应先经试验,试用后方可正式使用;在更换新脂时,应先清除废润滑脂,将部件清洗干净。在补加润滑脂时,应将废润脂挤出,在排脂口见到新润滑脂时为止。

另外,当轴承温度超过70℃的情况下,轴承温度每上升15℃,就要使用润滑脂的补充间隔时间减少一半。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