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I类油供不应求 II类油和III类油过剩
2016-06-14 15:15:31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上个月,ICIS基础油和润滑油大会在新加坡召开,会上,一位行业咨询师提到了亚洲润滑油市场上III类的情况。

上个月,ICIS基础油和润滑油大会在新加坡召开,会上,一位行业咨询师提到了亚洲润滑油市场上III类的情况,他表示,亚洲是世界上最大的III类基础油产地,但是亚洲地区的成品润滑油大多还是使用I类油和II类油作为基础油。未来几年内,II类油产品还会继续增长。

Milind Phadke是Kline & Co公司能源运作部门(Kline & Co.’s Energy Practice)的经理,在5月18日的大会上他说道,从全球范围内看,最近几年高性能基础油的需求增长得很快,与此同时,I类油的产量则持续萎缩。

“在过去五年里,II类油和III类油的总产量从30%增长到了2015年的接近50%,2016年,全球范围内III类油的供应量预计会达到16%,这个份额虽然看着不高,但实际上却高于市场的需求量。”

Phadke表示,虽然总体上来说,II类油和III类油已经供大于求,但是II类油和III类油的产能依然还在增长,一些项目已经在建设当中,其中有1/4的新增产能集中在亚太地区,这将进一步加剧II类油和III类油的过剩局面。虽然亚洲地区对这类油的需求会有所增长,相应的也能把市场供应消化掉一部分,但是也改变不了II类油和III类油的过剩局面。

相比之下,I类油的产能却在下降,I类油的工厂已经开始减少,而且随着总体的需求下降,再加上生产成本高,以后还会继续关闭一些I类油的工厂。这个趋势对亚洲的影响尤为明显,因为亚洲市场I类油的供应不足比较明显,2015年,亚洲地区I类油的产量只有500万吨多一些,但是需求却接近800万吨。

II类油在亚洲已经过剩,供应量为600多万吨,但需求量不到500万吨。同样的,亚洲地区的III类油也是供大于求,去年的供应量接近230万吨,需求只有100万吨。

长期以来,亚太地区被看做是“全球III类油生产中心”,但现在,这个地位已经开始有些动摇,因为其它地区的III类油生产也在兴起,比如欧洲和中东地区,2004年,亚洲地区生产了全球74%的III类油,但是2025年,这个份额将降到44%(Kline公司预测)。

相比之下,中东地区的III类油生产却呈上升趋势,2004年,中东地区生产的III类油为0,2015年就增加到了占世界总额的22%,2025年预计将达到27%。

全球范围内基础油的需求增长虽然呈放缓趋势,但是未来10年内还是有一些新厂要建,预估将新增产能730万吨/年,其中II类油为420万吨/年,III类油240万吨/年,还有环烷基油70万吨/年。

关于未来新增的基础油产量,Phadke表示,II类油的新增产量大部分在中国,因为中国消费者对润滑油的性能要求有所提高,而III类油成本较高,技术上也还不够成熟。II类油的大量生产会促使润滑油调配厂家使用II类油来取代I类油,尤其是工业润滑油领域。同时也会影响非润滑油领域,例如工艺油、金属加工液等领域。中石油和中海油都已经投入了II类油的生产项目,这将进一步加速中国的基础油从I类油转向II类油。

关于车用油领域,他还说道:“中国的重型发动机油和乘用车油市场非常大,但现在的一个趋势是逐渐转向低粘度油,因为要节能减排。”

虽然中国的基础油市场增长放缓,亚洲一些国家的发展则比较迅速,例如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巴基斯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这些国家对II类油的需求潜能很大。

印度将要实施的BS VI排放标准(相当于欧VI标准)还有节能的需求,都将促进II类油的推广,因此印度的II类油市场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在这些发展中国家,虽然II类油的需求在增长,但是I类油的需求也比较大,因为一些油还是比较喜欢用I类油来调配,比如船用油,摩托车油,很多工业油和车用油也使用I类油。由于I类油供应不足,所以许多亚洲国家都从欧洲进口I类油。

当问及I类油的市场空缺能否促使新厂的建设,Phadke表示这个问题很难说:“I类油是否会有新增的项目,这个问题很难说,所以总体来说,市场还是会慢慢转向新产品,当然,我也可能预测错误。”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