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设备日常维护点检要点:只要一分钟
2013-06-27 12:06:15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在设备的日常维护中,除了使用专门的辅助工具和油液检测分析技术,工作人员的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设备的日常维护中,除了使用专门的辅助工具和油液检测分析技术,工作人员的经验也是非常重要的。凭借经验,我们可以几分钟内快速对设备状况作出一个现场评估,所以我们称之为“一分钟检查”。

如果只给你短短几分钟,你应该怎样发现设备发出的故障信号呢?你需要注意哪些部位,哪些细节呢?

了解机器的故障信号

让我们先从润滑油和机器如何体现设备问题谈起。人会讲话,机器则不能,因此当机器受到伤害,或者烦躁不安(受到扰乱时)时,机器就会发出故障信号,向我们求助,因此,身为机器的“监护人”和管理者,必备的技能之一就是能识别出机器发出的信号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准确地诊断和识别机器发出的信号,需要培训、实践以及员工的自觉性。

设备管理涉及检查,然而,它们对员工的技能、自觉性和点检勤度要求却不如“一分钟检查”那样高,因此,“一分钟检查”貌似简单,实则非常重要,它仿佛给机器和润滑油的工作情况“照快相”,但是却要求“高分辨率”,这可真是个高要求的技术活,没有经验的人难以胜任,除了受过专门培训或者与机器经常打交道的人,比如有经验的技工、机器操作人员等等。正如经常提醒要注意安全生产、注重质量以及提高全面生产管理维护的意识一样,机器的可靠性也人人有责。

在执行任务中,检查表很有帮助。可以把检查表纳入调度软件,设备维护的数码辅助工具,或者直接贴到机器上或者机器附近。检查范围各有区别,取决于机器的类别以及机器所附带的监测组件。

1. 温度。使用触觉,或者温度测量仪器检查设备整体或者局部发热区域的温度。除却许多机械因素,引发温度偏移的原因还有可能是润滑油使用错误、润滑油失效(老化变质)、润滑油受到了污染、有气泡或者漆膜等等。

2.油量。使用油量计,观察镜,油尺,及其它监测仪器。油量偏离许可油位(高于或低于)是一个重大警报。

3. 压力。使用压力传感器/压力测量仪对多处进行测量。许多因素会造成压力改变,如温度、润滑油的黏度、润滑油的流量控制、气泡等等。

4. 滤清器。检查油压差控制器(如delta-P)和滤清器旁通指示仪是否工作正常。如果滤清器提前阻塞,必须对阻塞的原因引起重视。

5.对沉积物和水进行采样或检查。注意油泥、磨损碎料、游离水、微生物含量以及其它的污染物有无不正常的增加。

6. 润滑油通风。确保呼吸阀能正常使用,检查是否有不正常的气味、蒸汽或者烟雾。

7.注意润滑油的清透程度。可以对油进行采样检查,或者检查视镜、瓶式加油器和沉积池等地,观察油的光洁度、透明度、观察是否有悬浮物、气泡、乳化现象以及是否有异味,等等。

8. 检查有无泄漏。使用高强度手电筒检查轴的密封处,垫圈,传动装置的密封,配件,接口,软管,等等,如果突然出现多个泄漏点,则往往是由润滑油的质量变化引起。

9. 检查油的液面和上层。通过视镜观察油液,看是否有气泡、漆膜(胶膜)、油泥、污垢圈(油中的污垢粘附在器壁上形成,类似于污水下降过程中在池壁上显露出来的一圈污迹),腐蚀、和油液翻腾的现象。

10. 寻找开放点。检查是否有地方处于潜在的污物入口,比如通风口、呼吸阀、检查口、清理孔等地方,检查有没有进行密封或者遮盖保护。

11. 检查脏污。机器外部较脏的话,其内部一般也很脏。保持机器干净是控制润滑油受到污染的第一步。

12. 注意机器发出的声音。机器能发出各种各样的声音信号,有些是正常的,而有些则是不正常的信号。如果感觉到机器发出不正常的呜呜声,嘎嘎响,轰隆隆地叫或者某种破裂声,要及时报告这类异常,根据需要选用某些故障听诊器或者辅助设备,如橡胶软管等,来确定这些异响的来源。

13. 润滑脂的颜色/油况检查。检查轴和密封处,观察渗出的润滑脂的颜色、稠度和其它情况是否正常。

“一分钟检查”的核心要求在于警觉意识、检查工作的质量和检查的范围。对于油液分析检测,我们常常说“广撒网,多捞鱼”,意思就是说需要经常采样,勤做分析,才能帮助我们尽可能地捕捉到不正常的机器情况。同样的就像钓鱼一样,我们光把鱼钩放进水里是不够的,我们还要知道该怎么挂上诱饵,在哪里才能有鱼可钓,然后还要知道怎么钓。在检查机器的过程中,也需要同样的智慧:要知道哪些地方能够体现出问题。

一旦形成了每天“一分钟检查”的习惯,我们自己就能成为除却油液检测、振动分析以及热谱图之外的“设备医生”。

信息来源:美国Noria公司,点击查看原文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