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发现机器缺油的信号?
2015-02-26 10:02:25  美国Noria公司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如果机器缺油发生润滑不良,刚开始会发生哪些现象?如何进行监测?

问:如果机器缺油发生润滑不良,刚开始会发生哪些现象?哪些信号说明机器润滑不良?如何进行监测?

答:如果机器缺油,就会导致润滑不足,直接的后果是机器发热、高温。机械在运动中,使用润滑油来达到润滑抗磨的作用。发生相互运动的接触面之间,通过一层润滑油膜把摩擦面隔开,避免它们发生直接干摩擦,这就是润滑油的作用。如果机器缺油,润滑油不足,不能够充分浸润所有的摩擦面,就会发生润滑不良。缺乏润滑的摩擦面就会直接接触,发生干摩擦,摩擦生热,从而使机器发热,并且产生磨损。
如果机器缺油,发热是人能够感觉到的直接后果。但是,当人能感觉到机器发热时,说明摩擦已经发展到了相当的程度,产生的热量足以让我们感觉到。那么,如何在机器刚开始发生润滑不良时,就及时发现问题?哪些信号告诉我们机器缺油,发生了润滑故障?
如果要在发热前就及时监测出机器缺油,可以通过振动分析。机器缺油时,由于润滑不足导致运转中产生的振动异常。通过振动分析,可以捕捉到异常的振动波,不必等到大量的摩擦导致机器发热。这些异常振动波,就是机器缺油的早期信号。
机器缺油时,发热的速度不一样,有些设备很快就会发热,有些缺油后,要很长时间才被发现。设备缺油摩擦产生的热量与摩擦部件的速度有关。例如,两只齿轮的转速分别是60转/分钟和1800转/分钟,如果缺油,低转速的齿轮需要很久才会发热,高转速的齿轮则迅速升温。高转速的设备如果缺油,不但发热快,而且很快就会引起设备故障。
下面的图片展示了不同的润滑状态:图一为润滑充足的状态,摩擦面之间形成完整的润滑油膜,把接触面完全隔开;图二为边界润滑状态,部分区域不能形成完整的润滑油膜,从全膜润滑过渡到干摩擦之间的状态,这可能是因为供油不足,或者润滑油供应虽然充足,但是因为某些原因,某些地方没有得到充分的润滑;图三为干摩擦状态,由于缺油引起,润滑油不能达到润滑部位,产生摩擦和磨损。摩擦面之间产生金属刮擦甚至烧结,随后在运动中撕裂,造成较大的创面,断裂后形成的金属渣还会进一步磨损设备,引起其它故障。
queyou.jpg 
除了振动分析、机器发热等途径,缺油导致润滑不良还会发出其它“症状”信号,包括冒烟、产生异味。冒烟是因为摩擦产生的高温烧灼润滑油,产生烟气。例如汽车发动机过热,车头的发动机舱里冒烟。在冒烟之前,其实润滑油已经开始烧焦,因此冒烟前就能闻到焦糊味,这也能帮我们发现机器缺油。
当然,最简单的是用手摸,我们的手对温度很敏感,如果机器摸起来感觉“发烧”了,说明机器发生了异常,可能的原因之一就是缺油或者润滑不良。
如果没有振动分析等专业技术帮我们监测设备,必须定期检查设备。勤于检查油位、油压,对设备的温度、压力、湿度以及负载等参数定期检查并记录,从中可以发现设备正常运行的规律,找到异常的情况。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