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设备故障检测技术有哪些?
2014-08-21 10:08:26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设备故障的监测和分析需要哪些工具?说起设备故障问题,我们首先想到设备维修的工具包,除了扳手、螺丝刀等基本用具,通过经验进行目测、触觉和听觉诊断,我们还需要用上一些“

设备故障的监测和分析需要哪些工具?说起设备故障问题,我们首先想到设备维修的工具包,除了扳手、螺丝刀等基本用具,通过经验进行目测、触觉和听觉诊断,我们还需要用上一些“高科技”,帮我们分析和诊断故障,主要包括振动分析、油液检测、超声波检测、红外诊断、泄漏检测、电流分析等等。

1.红外诊断:

红外诊断(Infrared Thermography Analysis)就好比给设备量体温,机械发生故障时的一个显著征兆就是发热,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可以在不接触设备的条件下,无需拆解设备,红外检测技术是在设备运行状态下,通过红外辐射测温来获取设备运行的温度信息,从中发现温度异常的点,因此不需停机就能完成检测。由于不用拆开机器检查,可以避免拆开机器而带来的新故障。红外检测可以作为第一道检测,日常都可以做,例如每天扫面一次温度或者一周检查一次。

2.超声波检测:

设备发生故障时除了发热,还会产生振动声波,机械振动在介质中的传播过程叫做波,人耳能感觉到的声音具有一定的频率范围,超声波的频率范围不在人耳的感受范围内,因此我们听不到。超声波检测(Sonic/Ultrasonic Analysis)仪器能检测到的声波范围一般在20~100KHz,可以检测设备的早期故障,例如轴承的早期故障频率在25~60KHz,当发生润滑不良和早期轻微磨损时,可以通过超声波检测出来。检测时,超声波检测仪把声波转化为图像或者信号图,便于直观查看。超声波检测的价值主要是检测出早期故障,在故障发展成为重大问题之前,如果及时修复设备问题,可以避免大问题带来的损失。

3.电流分析:

对电机电流信号进行分析有助于发现电机故障,在发展初期,这项技术主要用于检测转子的故障。

4.振动分析:

振动分析(Vibration Analysis)好比给设备做一个心电图,设备故障会产生振动,通过对振动的分析我们可以了解设备的故障状态,发现装配问题、磨损、松动等原因引起的设备问题。

5.油液检测:

润滑油被誉为设备的血液,油液检测(Oil Analysis)的作用就像抽血化验一样,可以发现设备内部发生的故障,油液检测的作用包括三个部分:油质检测、设备故障分析检测、污染物检测,因此油液检测绝不仅仅只是检测润滑油,还能对设备进行状态监测和故障分析。

综合运用故障检测技术:

有时候,综合运用多种检测技术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某一种故障检测得出的结果,尤其对于关键设备。

案例1:电机温度异常增加,红外检测+振动分析+油液检测

对一台大型电机进行日常红外检查,监控温度时,发现温度突增,比正常情况15℃,通过振动分析,与过去六个月的振动数据对比,没有发现异常振动问题,随后采集电机润滑油,进行油液检测,发现油样的黏度增加了一倍,对金属元素进行分析,发现润滑油发生了交叉污染,其它润滑油混入了电机目前在用的润滑油,最后发现原因是加错了油,发生了润滑油混合。解决方法是换油并冲洗润滑系统,然后加上适合的新油。

案例2:超声波检测+红外检测

使用红外检测和超声波检测蒸汽阀破损泄露,首先,使用超声波检测仪的探头接触蒸汽阀的上下游部分,如果蒸汽阀泄露,蒸汽通过时就会产生气流变化,形成湍流,超声检测可以感觉到。蒸汽阀的破损会使下游的温度升高,因此使用红外检测可以检测出管道的温度图谱,有助于分析和确定故障位置。

现场检查:

振动分析、油液检测等方法比较准确客观,检测的精度高于人的感官,高科技加上人的现场检查,二者都有各自的优点,都应该予以重视。人的现场检查不需要专业仪器,也不用掌握特别专业的知识,可以在第一线起到监视作用。现场监测主要有油位检查、油的外观、透明度检查、油温油压检查、注意噪音、振动、泄露、部件裂纹、装配等问题的检查。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欢迎联系我们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