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脂
钢铁厂:哪种润滑脂性能最好?
2013-12-05 10:54:27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长期以来,有两种润滑脂在钢铁厂使用较为广泛:粘土润滑脂(膨润土润滑脂)和复合铝基脂,虽然运用广泛,但是效果都算不上理想。

长期以来,有两种润滑脂在钢铁厂使用较为广泛:粘土润滑脂(膨润土润滑脂)和复合铝基脂,虽然运用广泛,但是效果都算不上理想。

润滑脂的基础知识:

润滑脂=70%~95%的基础油+3%~30%的稠化剂+0%~10%的添加剂

润 滑脂的牌号是根据润滑脂的锥入度(表现润滑脂不同的稠度,也即软硬程度)来划分的,而名称则以稠化剂来分类,例如使用锂皂作为稠化剂的润滑脂就成为锂基 脂。润滑脂的性能由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配方技术共同决定。注意,就算基础油和稠化剂都耐得住高温,但是配方技术不精良,润滑脂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钢铁厂常用的润滑脂性能对比:

粘 土脂(clay grease)高温性能不错,但是相容性是一大硬伤,粘土脂和许多添加剂以及其它润滑脂相容性差。复合铝基脂(aluminum complex grease)防水性能好,也耐高温,但是也存在相似的问题。因此,这两类润滑脂限制了极压添加剂(EP)和抗磨剂的使用,因为它们和添加剂相容性不好, 因此要调的出好的极压、抗磨润滑脂很难。

添加了聚合物的复合锂基脂(polymer-fortified lithium complex grease)也常用于钢铁行业,但是耐水性是个问题,钢铁厂里经常有水,这类润滑脂里的极压添加剂和抗磨剂在大量进水的情况下不稳定,因为添加剂容易水 解。在钢铁厂高温、多水的条件下,复合磺酸钙润滑脂(calcium sulfonates grease)表现出众,能耐高温、耐水,和聚脲稠化剂类似,复合磺酸钙本身就具有良好的极压、抗磨性能,因此不需要加入添加剂即可达到锂基脂的效果。

聚 脲脂(polyurea grease)属于有机脂,耐高温、耐水,优点是哪怕不加添加剂,聚脲稠化剂本身就具有抗氧化、抗磨极压性能,但聚脲脂的剪切安定性受到工艺、配方(如基 础油、添加剂、加入聚合物等因素)的影响较大,因此聚脲脂的性能要看工艺和成分,否则可能剪切安定性不好。

钢铁厂对润滑脂的性能要求:

  • 良好的低温性能:保证低温下润滑脂的流动性和低温转矩性能。
  • 耐高温:钢铁厂很多工序都处在高温环境下,注意高温脂的选择不能光看滴点,必须考虑稠化剂和基础油的类型,是否都能耐高温。
  • 剪切安定性好:润滑脂在使用中不断受到机械运动的“剪切”,剪切安定性不好的润滑脂稠度发生变化。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剪切安定性时应考虑在有水和无水的条件下,润滑脂的剪切安定性是否都达标。
  • 抗水性良好:耐得住水的冲刷和喷溅。
  • 耐腐蚀和锈蚀:某些工况下湿度大,接触到盐类,形成腐蚀性的盐雾;良好的抗锈能力。
  • 良好的氧化安定性:钢厂的温度较高,高温条件下一般的润滑脂会迅速氧化失效,因此要求润滑脂具有良好的氧化安定性。
  • 良好的泵送性:钢铁厂的润滑脂多使用集中润滑系统,除了选择适当的稠度、低温下的泵送性要好之外,还应注意润滑脂在泵送中是否出现分油加剧。因为泵送过程是靠压力传输,分油严重会造成油流失,剩下的稠化剂堵塞在管道内。
  • 良好的极压性能:钢铁厂的设备负载经常较高,因此需要选择极压性能好的润滑脂。鉴于钢铁行业的润滑脂要求较高,因此油品的配方技术是关键,应选择可信度好的品牌,配方技术较为成熟可靠。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