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设备润滑维护的七个新趋势
2015-01-15 09:37:25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从最近几年的工业发展来看,设备润滑维护有这么几个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从蒸汽机引发的工业革命到今天,工业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润滑油技术的进步,而且不单单是润滑油的性能,在润滑油的使用以及润滑维护的工具、技术领域也取得了快速发展。
从最近几年的工业发展来看,设备润滑维护有这么几个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1.用户选择润滑油的趋势:
粘度:用户在选用润滑油时更加规范,关注正确的粘度。因为粘度是润滑油最重要的性质,合适的粘度是良好润滑抗磨的前提条件,除此之外,还影响能耗、对污染物的承受程度。用户在选择粘度时,不但关注正确的ISO粘度等级,而且还关注粘度指数(VI)。以前那种有油就能润滑、随便估计一个粘度甚至根本不关注粘度的现象逐渐减少。
除了粘度,还关注其它性能:除了正确的粘度等级,用户还关注油品的其它性能。为了满足设备运转中的各种要求,现在的油品里都使用了多种添加剂,用户开始从设备的使用条件出发,寻找整体上能够满足要求的油品。目前比较普遍的性能要求有清净分散性(主要是发动机油)、抗泡性、抗乳化性(油水分离性)、防锈抗腐蚀性、氧化安定性、粘温性(粘度指数)、良好的润滑性、抗磨、极压性能、较长的换油周期、节能等。
合成油的使用更为理性:合成油的销量在增长,与之相对的是用户对合成油的选用更加理性。虽然合成油具有一些优点,但是合成油不是包治百病的万金油,有些合成油具有特殊性质,适用于一些特定场合,但同时也存在某方面的缺点。用户对合成油的选用更加理性,在系统分析了使用条件之后选择合适的油品,才能做到准确润滑。
环保型和节能型润滑油:在过去的10年里,润滑油的环保和节能性能受到了关注,虽然已经取得了初步发展,但是环保节能型润滑油的发展还只是一个开始,最近几年的趋势来看,用户开始关注油品的节能性,环保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以油代脂:对于关键设备或者重要部件,使用润滑油来代替润滑脂。虽然润滑油和润滑脂各有优缺点,但是对于许多关键场合,还是更倾向于使用油来润滑。 
不再单纯追求低价油:用户逐渐认识到在润滑油方面不能省钱,为了避免设备故障和维修带来的支出、保护设备的长远效益,再加上设备维护人员在受教育程度上的提高,用户开始关注油品的质量。买油只挑便宜的观念已经过时,用户逐渐认识到润滑油对设备和生产的重要性,不顾质量只追求低价油的结果往往让用户花更多钱。
2.重视污染控制:
润滑油里的杂质很多时候都来源于上部空间,例如油桶盖密封不好、油桶盖上有积水,油箱没有密封好、没有防尘防污染措施、通风口等,都会导致灰尘、水分进入润滑油里。最近几年,用户开始注重污染控制,采用一些专门的配件和工具来避免润滑油受到污染。
便携式滤油设备:滤油小车是一种便携滤油设备,得到了许多用户的青睐,滤油小车可以过滤新油和在用油,有些滤油车还带有电脑控制功能和油液检测功能,极大的方便了用户。
油的清洁度要求更严格:一方面是现在的设备更加精密,一方面是用户认识到了清洁、干燥的油品对设备使用寿命的影响。
重视泡沫问题:在过去,润滑油里的气泡或者泡沫没有受到足够重视,最近几年的趋势来看,用户逐渐认识到了油液里的空气对设备和油品本身的危害,因此润滑油的抗泡性和空气释放性引起了用户的关注。
开始主动防污:用户开始认识到,油里如果进入了杂质或者水分,那么将引发一系列连锁危害,而且很难清除。因此,最好的方法是避免杂质进入油里,虽然采取防污染措施需要一定投入,但是这些措施一旦做好,却可以给用户节省支出。除了做好过滤措施,从源头上防止润滑油里进水、进入杂质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漆膜和油泥问题受到重视:最近几年,漆膜和油泥问题开始引发关注,在有些行业,漆膜几乎成了痼疾,例如发电行业。为了解决漆膜问题,一系列新产品开始运应而生,具有防漆膜性能。
3.油液检测:
综合运用多种状态监测技术:油液检测不但能够对油质进行检测,而且还是预防、发现设备故障的有用方法。在一些重要场合,油液检测逐渐与其它监测手段例如振动分析、超声波监测、红外监测等技术结合起来使用,油液检测相当于给设备抽血化验,振动分析就像给设备扫心电图,而红外监测就像给设备量体温,发挥各自的长处,共同监测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故障。
颗粒物计数受到重视:颗粒物计数可以监测油液的清洁度,也有助于发现设备磨损,已经成为一项重要指标,对用户管理在用油和新油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指导设备维护的一项重要指标,尤其是液压油、透平油。
在线检测:在线检测也就是用户给设备安装油液检测工具,对润滑油进行实时的、现场的监测。随着在线监测技术的发展,这个市场也逐渐细化,有各种在线监测仪可选,能监测各种参数。
采样方法更为规范:油液检测时,用户需要先采集一些油样。为了采集到具有代表性的油样,采样方法逐渐受到重视。以前那种随便从油箱底部或者从放油口采集一些油样的做法逐渐淘汰,用户开始把采样方法规范化,从油液流动的活跃区域采集油样。
对滤芯进行分析:滤芯上捕捉并积累了很多有用信息,有助于我们发现润滑油和设备的问题,不同的现象往往反映出一定的问题,例如滤芯堵塞、滤芯上的金属碎屑、滤芯变脏的速度等等都透露出油和设备的问题。
预测换油期:通过油液检测对润滑油剩余的寿命进行分析,成为油液检测的一个重要功能。通过分析,我们可以预测润滑油的剩余寿命,从而知道换油时间。这项检测也可以帮助我们评估油的性能和适合设备的换油期、避免过早换油造成浪费、同时避免油液已经变质对设备造成的损害。
油液检测的方法标准化:通过参照ASTM D02.96,不同实验室、不同机构、不同地区的油液检测标准逐渐开始统一并标准化,对于用户和实验室来说都是一个好事。
润滑脂的检测:相比润滑油检测,润滑脂的检测相对困难,主要是因为采样不方便。尽管如此,润滑脂的分析检测还是逐渐受到重视,实验室提供这项服务,一些便携式现场检测工具也运应而生。
4.重视油品供应商:
供应商供应的不只是油品:用户的防伪意识开始投入到润滑油产业,用户不但选择油品的品牌和性能,还开始选择供应商。供应商的可靠和诚信、油品的质量、服务、技术支持、供应链的污染控制、是否专业都成为用户选择供应商的标准,而不单单只是价格低。
对供应商的油质要求更为严格:用户开始了解油品的更多信息——基础油和添加剂供应商,在哪里生产、从哪里分装而来、甚至物流公司的信誉和搬运工的操作规范。另外,对油的要求不但关注是否是正品、是否掺假,还要求清洁度达标。
5.包装、储运和使用:
润滑油的保质期:润滑油不像酒一样越陈越好,在保存中,油品会逐渐氧化,氧化会导致油变质,现在普遍都会给油品标上醒目的保质期。
使用标签:为了避免误用润滑油、防止不同油品互相接触交叉污染,许多用户使用标签,把润滑油与相应的设备或者润滑部位打上同样的标签,油品接触到的各种分装、加油设备以及过滤设备等也打上相同标签,可以减少油品受到污染和用错的概率。同时也让用户管理更方便。
优化仓库管理:润滑油的储存场所应该清洁、干燥、避免日晒。用户认识到了储存条件对油品未来使用中的性能有影响,因此仓库管理得到了重视。
6.重视设备润滑人员:
企业和个人都逐渐重视设备润滑维护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设备润滑人员的重要角色。设备管理人员开始接受相应的培训、使用专门的工具,对设备进行科学管理。
7.培训:
在国外,对设备润滑人员进行培训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许多油品公司和相应的机构都提供润滑培训和油液检测培训。例如美国的Noria公司和美国摩擦润滑学会STLE有专门的培训和认证。在国内,有些大的油品供应商会给客户提供相应的培训。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